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沉醉的博客

人之所以快乐,不是因为得到的多,而是因为计较的少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长春日报 胡艳苹:给智障群体撑起一片天【新闻媒体】  

2010-11-25 08:22:13|  分类: 胡总故事[原创]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胡艳苹:给 智 障 群 体 撑 起 一 片 天

长春日报 胡艳苹:给智障群体撑起一片天【新闻媒体】 - 沉醉 - 沉醉的博客

 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长春日报

21日,记者一行人走进了位于长春市高新北区的善满园,在那里遇到了参加“争先创优,关爱弱智人士”义工体验活动的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学生们,并与他们一起认识了荣获“感动吉林十大人物”、“省慈善楷模”、“长春十大杰出青年”等多种荣誉称号的传奇人物——胡艳苹。

  幸福、健康、快乐、如意……这些我们所熟悉的祝福词语,在这里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,它们是这些特殊家庭成员的名字。在这里,28名智障人士每个人都拥有这样一个喜庆的名字,而他们的生活也像名字一样,纯粹、简单、无忧无虑。

  今年36岁的胡艳苹是吉林省善满园工贸公司的董事长,旗下有餐饮、超市、网吧等多家实体产业,然而走进善满园,没有人称呼她“园长”、“经理”。她被多重身份围绕着,“妈妈”、“阿姨”、“姐姐”……智障人士如孩童般信任她、依赖她,而她也正努力用爱诠释着她自己的人生准则:生命是平等的,我要用爱给智障群体撑起一片天,让他们生活得有尊严……

  胡艳苹出生在长春市郊区一户普通的家庭,她有两个姐姐,“我是‘三多’。”胡艳苹常如此调侃自己年少时的生活,而她也同“三多”一样有着一股执拗地干劲。现场,胡艳苹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之路。上世纪90年代初,带着成为有钱人的简单梦想,胡艳苹来到长春市区,在长春火车站卖起了茶蛋。从一个小摊位,到一条小吃街,从一个苦孩子,到一个集团老板,胡艳苹在不断打拼中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。

  谈及与28名智障人士的缘分,胡艳苹向学生们提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。“一个男孩。”孩子患有21三体综合征,即先天愚型,并有先天性心脏病。“还有5天满7个月时,孩子在我怀里闭上了眼睛。”在胡艳苹看来,这个孩子之所以离她而去,完全是因为孕期她没日没夜地工作,没有照顾好胎儿。她无法原谅自己,将自己关在了家里,一关就是半年。

  一个正常的小女孩拿着一根冰棒,一个智障男孩上前吐了口口水,女孩很生气,把冰棒仍在地上,用脚踩碎。男孩的眼神中充满了失望,因为他吐口水的目的是希望女孩扔掉冰棒,这样他就可以捡起来吃了。这是胡艳苹半年后走出家门看到的一幕,她拉过男孩,给他买了一根冰棒。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,她,与这些陌生的智障人士结下了不解之缘。

  从开始的坚决反对,到后来主动帮助胡艳苹照顾捡来的智障人士,胡艳苹的家人和朋友都戏称:胡艳苹把智障人变正常了,把正常人都变“智障”了!由于需要照顾的智障人士越来越多,已经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胡艳苹在老家双阳区太平镇买了一块地,建起了善满园,并把自己的父母接来照顾这些智障人士。

  除了照顾好他们的吃穿,胡艳苹还在园内建了果园,养了6头猪、100只鸭、200只鸡、2000只羊,让智障人士在劳动中找回正常的人生,如今,很多原本生活不能自理的智障人士已经步入了正常生活。

  “他们很简单,你对他好,他就对你好,看到他们越来越进步,我感到无比幸福。”在胡艳苹心里,她失去的孩子一直在天国里看着她,她每收留一个智障人士,每为他们多做一件事,她的愧疚感就会减轻一点。

  好人有好报,2003年,胡艳苹第二个儿子诞生了,名叫文文,健康聪明的文文如今已经7岁了,对妈妈无比崇拜,他常对妈妈说的一句话就是,我也要做小慈善家,将妈妈的善举传承下去。

  儿子的话让胡艳苹很欣慰:“爱是幸福的源泉;爱是伟大的奉献。我要用爱心谱写生命的乐章。”这是胡艳苹的心声,她也是这样做的。

——文/张佳 摄影/苑激刚

 

下面是当天的活动现场/沉醉摄影制作

长春日报 胡艳苹:给智障群体撑起一片天【新闻媒体】 - 沉醉 - 沉醉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78)| 评论(6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